以下是轉載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懷孕禁忌,
無論是民間流傳禁忌或者現在醫生囑咐注意事項,
多參考無訪^^





古早流傳下來的懷孕禁忌
《行為禁忌篇》


從農業社會開始,長輩們常說,懷孕禁忌要注意,以免觸犯胎神。而這些禁忌流傳至今,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看,是否仍存在其意義呢?

孕婦不可以將手舉高過肩,否則容易流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區慶建醫師表示,孕婦因體型改變,重心也比較不穩,因此應盡量避免拿高處的東西。最好能將家中常用的物品,放置在與孕婦肩膀同高的高度,避免發生重心不穩跌倒的意外。

不可以拍孕婦肩膀?
早期的年代,因為怕孕婦受到驚嚇,導致流產,因而有此一說。區慶建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孕婦的情緒容易緊張、煩躁,不過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孕婦緊張時所分泌出的腎上腺素,會讓胎兒動的比較厲害,對於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成功率,影響並不大。

家中有孕婦的話,不能隨便整修房子,也不能搬家?
根據老一輩的說法,是因為搬家會驚動到胎神,容易流產。不過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說,搬家或是房屋裝修,都會付出更多的勞動力及心力,且需要搬動重物,對重心不穩的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孕婦不能縫針線,動剪刀?
根據傳統說法,相傳孕婦假使拿剪刀、縫製物品,生出來的寶寶可能會有缺陷!區慶健醫師表示,寶寶的缺陷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因其他病變使然,孕婦應定期做產檢,保持身心健康,飲食均衡,自然就可以生個健康寶寶囉。

孕婦不能看布袋戲,否則將來寶寶會很被動,有軟骨症?
區慶健醫師表示,以科學角度來看,並不能證明布袋戲對胎兒健康會造成影響。在早期醫學不發達的情況下,民間流傳的禁忌相當多,不過依照現今醫學發達的角度來看,許多禁忌只能「僅供參考」囉!

曬衣服造成流產?
區慶健醫師表示,孕婦因為體型改變的關係,加上懷孕後期,肚子明顯隆起,重心改變,自然有許多行動上的限制,譬如說不適合墊腳尖拿東西,抱太重的物品等。

孕婦長期待在吵雜的環境中,或聽吵雜的音樂,將來寶寶會愛哭?
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音樂的確能刺激寶寶的腦部發展,不過律動性太強的音樂,譬如搖滾樂、電子音樂等節奏快的音樂,會使胎兒興奮、緊張、不舒服。區慶健醫師建議,最好能選擇大自然的音樂,以輕柔旋律為主較佳。

古早流傳下來的懷孕禁忌《行為禁忌篇》從農業社會開始,長輩們常說,懷孕禁忌要注意,以免觸犯胎神。而這些禁忌流傳至今,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看,是否仍存在其意義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區慶建醫師表示,孕婦因體型改變,重心也比較不穩,因此應盡量避免拿高處的東西。最好能將家中常用的物品,放置在與孕婦肩膀同高的高度,避免發生重心不穩跌倒的意外。早期的年代,因為怕孕婦受到驚嚇,導致流產,因而有此一說。區慶建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孕婦的情緒容易緊張、煩躁,不過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孕婦緊張時所分泌出的腎上腺素,會讓胎兒動的比較厲害,對於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成功率,影響並不大。根據老一輩的說法,是因為搬家會驚動到胎神,容易流產。不過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說,搬家或是房屋裝修,都會付出更多的勞動力及心力,且需要搬動重物,對重心不穩的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率也相對提高。根據傳統說法,相傳孕婦假使拿剪刀、縫製物品,生出來的寶寶可能會有缺陷!區慶健醫師表示,寶寶的缺陷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因其他病變使然,孕婦應定期做產檢,保持身心健康,飲食均衡,自然就可以生個健康寶寶囉。區慶健醫師表示,以科學角度來看,並不能證明布袋戲對胎兒健康會造成影響。在早期醫學不發達的情況下,民間流傳的禁忌相當多,不過依照現今醫學發達的角度來看,許多禁忌只能「僅供參考」囉!區慶健醫師表示,孕婦因為體型改變的關係,加上懷孕後期,肚子明顯隆起,重心改變,自然有許多行動上的限制,譬如說不適合墊腳尖拿東西,抱太重的物品等。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音樂的確能刺激寶寶的腦部發展,不過律動性太強的音樂,譬如搖滾樂、電子音樂等節奏快的音樂,會使胎兒興奮、緊張、不舒服。區慶健醫師建議,最好能選擇大自然的音樂,以輕柔旋律為主較佳。《食物篇》
現代版的懷孕禁忌


避免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
重口味的料理又香又好吃,不過孕媽咪們可要多忌口!太油膩的食物不容易消化,且容易加劇懷孕初期的腸胃不適、害喜等症狀。區醫師表示,孕媽咪的飲食得把握飲食均衡以及烹調盡量清淡,太過刺激性的食物及調味料,容易刺激胃黏膜,加重懷孕末期的胃灼熱感。

避免生食及過度加工的食物
區醫師表示,孕媽咪要盡量避免食用生魚片、螺肉等未經加熱處理的食物,或是市場販賣的熟食。避免吃下已遭細菌污染、不新鮮的食物,危害母體及胎兒健康。而加工食品往往添加大量的鹽和糖,區醫師表示。攝取過多的鹽份、對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媽咪會使高血壓及水腫症狀加劇。假使食用過多的碳酸飲料、糖果、巧克力等,具有超高熱量卻營養素零分的食物,反而會造成體重增加太快、超重的問題。

避免酒精
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造成流產及「胎兒酒精症候群」,包括低的出生體重且日後生長遲滯、智力不足、也可能會有心臟、腦部等的畸形,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孕婦最好不要喝酒。

避免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由於茶葉中的單寧酸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率,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孕媽咪們最好一天不超過飲用2杯以上。習慣每日一杯咖啡的孕媽咪們,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區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新鮮果汁、牛奶取代咖啡、濃茶,讓身體健康又零負擔。



註生娘娘

從前的人把陳靖姑(即臨水夫人)看做專司生育的神,稱他為註生娘娘,所謂註生,就是執掌生育的事。由此可見,臨水夫人也是註生娘娘,後來註生娘娘從福建來到台灣,於是台灣民間也都普遍信奉祂,向祂求子,求安產。據說陳靖姑為神仙投胎,生於唐朝大曆年間,住在福建省古田縣臨水鄉,是觀世音菩薩的一滴血轉世投胎,因此幼年時便精通法術。長大後嫁給同鄉的劉杞,不久懷有數月的身孕,適逢福建地區鬧旱災,居民請陳靖姑施法求雨,她便前往祈雨,不料動了胎氣,流產而亡,臨終前發誓說:「吾死後必為神,救人產難。」又傳說因唐朝王后分娩艱難,幾乎死亡,陳靖姑進宮,以法術催下太子,唐王大悅,遂封為都天鎮國顯應崇福吸懿大奶夫人,並為其建廟。福建、廣東地區的婦女生產時,都要供奉臨水夫人畫像,等到平安生下嬰兒,在洗兒日,向畫像拜謝。
˙ 下願
通常婦女求子之時,一定會向註生娘娘許願,如果如願得子,一般人家會將廟裡供奉在神明面前的麵龜、柑橘帶回去,如願後,再加倍或十倍買來償還,俗稱為求龜、求柑。這種求子許願的情形一般稱為「下願」。
˙ 送燈
因為「燈」、「丁」的台語同音,為了祈求早日添丁而有「送燈」,就是由親友送燈給沒有子嗣的夫婦。另一種迷信的說法是,偷燈比親友送燈更有效。不過,這只是口耳相傳,沒有文字的紀錄。

˙ 懷孕禁忌
從前的人認為懷孕生子是非常具有神秘色彩並且又是延續宗族的大事,因此就有許多有關禁忌的習俗來規範人們,以避免逾越,而遭不幸。可分成三方面來談:
1. 行為方面
˙ 孕婦忌看布袋戲、傀儡戲。由於布袋木偶身體中空,由手掌控制,因此如果孕婦看了木偶戲,生子將會無骨或軟骨。而傀儡木偶的關節必須用線牽引才能行動,意味所生的子女將如木偶一般受人操縱。從另一個角度看,昔日人們很少休閒活動,看戲成為大家共同的娛樂,而且演戲多半是用來酬謝神明,場面並定人馬雜沓、鑼鼓喧天,孕婦到此場合,受到碰撞而動到胎氣的機會無形中增加許多,所以的確不適合此活動。
˙ 孕婦參加婚禮則會「喜沖喜」,一方或雙方會發生不祥。
˙ 孕婦禁憂慮。人們相信母親的精神作用會影響胎兒的身心發展,因此孕婦如果整日愁眉苦臉或心神不寧,則將來所生的子女也必定眉目緊蹙,會有勞碌苦悶的命運。
2. 食物方面
˙ 忌吃兔肉,否則會生缺唇的嬰兒。這是基於兔嘴中缺的聯想。
˙ 忌山羊肉,否則會生出多病的子女。由於山羊的體型為肚大骨瘦,這種外表對於人類而言是多病的象徵,因此在類似的聯想下,認為孕婦吃了山羊肉,將來所生的子女將會多病,而成「肚大骨瘦」的體型。
˙ 忌吃螃蟹,這是基於螃蟹橫著行走的聯想,認為孕婦吃了蟹肉,將來胎兒出生時,也會橫著出生而導致難產。台灣民間則採用螃蟹多腳的特徵,認為孕婦吃了蟹肉,所生子女以後喜歡抓人手腳。
˙ 忌吃薑,由於薑的形狀像人的手掌,而且薑尾分歧如手指,孕婦如果經常吃薑,胎兒將會多出手指頭。
3. 胎神的禁忌
˙ 忌宰殺雞、魚等殺生行為。由於懷孕是孕育新生命,而殺生卻是消滅一個生命,所以孕婦宰殺動物會褻瀆神明而傷到胎兒。
˙ 忌抱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民間相信不只胎兒在腹中受到胎神的保護,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仍然受到胎神的保護,因此在對沖的情況下,嬰兒可能會夭折,而孕婦腹中的胎兒也會受到傷害。
˙ 孕婦不可綁東西,如果孕婦在室內綁東西,就會生出十指不能伸直的孩子。
˙ 孕婦不可用針或錐子來札布或紙,萬一碰到了胎神,就會生出瞎眼的孩子。
˙ 忌在孕婦寢室內動針剪和移動物品。民間認為孕婦不能任意行動,否則會動到胎氣,因此會勸孕婦多在房中休息,所以寢室成為孕婦主要的活動地方,也因此成為胎神活動最頻繁的地方,所以行為必須謹慎不可觸犯或驚動胎神,否則不利腹中的胎兒。推究原因,人們可能想像寢室就像孕婦的子宮一般,胎神經常在此散佈。當寢室受到騷動,孕婦肚子也同樣受到騷動,一旦胎神受到騷動,會立即影響胎兒的安全。
˙ 孕婦寢室忌肖虎者進入,由於老虎乃是兇猛的動物,動輒吃人,基於此聯想,認為肖虎者進入寢室會吞食孕婦腹中的胎兒。

˙ 胎神
所謂胎神,就是附在胎兒之魂上的神。民間相信,從孕婦懷胎開始到生產以後的百日之內,都有胎神常在左右,祂可能在孕婦房間,也可能在週遭的任何器物上。所以孕婦的家中,不可隨便穿鑿釘補或搬動家中任何物品,孕婦本人更是不可移動任何東西,不可以整理粉刷房舍內外,不可以釘鐵丁,否則如果不是流產、難產就是會生下有殘疾的嬰兒,因為那些舉動已經傷害了胎神。

˙ 十三味
十三味的正名是保產無憂散,出自<傅青主女科,產後篇,補編>它的成分是:當歸一錢五分酒洗、川貝一錢、黃耆八分、菟絲子一錢四分、厚朴七分薑汁炒、炒艾葉七分、炒黑荊芥穗八分、枳殼六分麩炒、川芎一錢五分、羌活五分、甘草五分、白芍一錢兩分酒炒、生薑兩片。中醫婦科學中談到:本藥方俗稱保產十三太保方,近來用於糾正胎位的效果較好。古人譽為安胎妙劑。此藥方主要作用在於安胎,而且是胎兒月份較大,有阻礙氣血流通時,才可以斟酌使用。懷孕初期,還不適用此藥方,而且沒有胎動不安的情形,也不可以隨便服藥。

˙ 先生媽
台灣在三、四十年代時,婦產科醫院還不多見,所以婦女生產全部都是由產婆來幫忙。從前的產婆並沒有助產士的執照,只是憑著世代相傳的接生經驗,以駐產為職業或兼業,平日受僱於街坊鄰居為人接生。產婆有很多名稱,如生婆、卻囝母、卻姐母等,不過通常當面都尊稱他為先生媽。
˙ 安胎
人們認為胎神與胎兒是魂魄相通的,如果觸動了胎神,也就會對胎兒造成嚴重的影響,通常的情形,孕婦會肚子痛,這時的補救之道,必須趕快請來道士到家裡作安撫胎神的方術,目的就是安胎。
˙ 產婆
同「先生媽」。
˙ 胎盤
胎盤又稱胎衣、胞衣,是包育胎兒的一種物質,附著於母體的子宮,並有臍帶與母體相連,胎兒由此吸取養分。當胎兒降生後,胎衣就與胎兒分開,成為獨立的胞衣。因此民間認為胎衣乃嬰兒的元神,若元神走了,嬰兒就難以養育,所以當嬰兒出生後,就由父親偷偷的將將胞衣和著石灰放置瓶中,並將其深放在床下或者自宅旁的土地,如此元神就走不掉,嬰兒才能順利成長。如果胞衣放置得不夠深,那麼元神就會出走,嬰兒就容易溢奶、體弱、精神不安。經過四個月後,才把胞衣棄於河水或者埋在地下,從前的人認為,胞衣如果隨便丟棄,被動物吃了,將不利於嬰兒。
˙ 三朝之禮
產後第三天叫三朝,要請來產婆為嬰兒洗澡換新衣。從前的嬰兒剛出生時並不洗澡,都是用麻油擦身體,然後用父親的舊衣服包住,到第三天時,才將嬰兒洗淨。除了替嬰兒洗澡換新衣外,還需由祖母抱著嬰兒拜見祖先,祭拜祖先的牲醴中,雞的腳不能折彎要伸直,跟一般祭拜的雞鴨腳爪都折彎反插進腹內不一樣,乃是希望嬰兒的腳腿能發達健壯。祭拜完祖先,要將油飯、雞酒送給娘家,向娘家的人報告他們已有外孫,叫做報酒,娘家的人也要回送各種食物和補品。
˙ 命名
一般來說,為嬰兒命名,男的名字喜歡取得剛強雄偉,女的名字喜歡柔順美麗、秀外慧中。台灣人的命名有幾種常見的模式,第一種是五行命名,看嬰兒命中缺少什麼,就以那個字命名,做為彌補。例如:缺少火的就叫火炎,缺少水的就叫水生。第二種是世序命名,以一佳句中的各字為名,按照世代的輩分,預先排好名字的次序。例如:以「萬世流芳」為名,第一代的名字都有萬、第二代有世,第三代有流,第四代有芳。第三種是壓勝命名,是用不好聽的字來壓勝,例如:豬、狗、醜等,它的意思是先把孩子的身分貶到最低,希望他從此可以慢慢向上奮鬥。第四種是託庇命名,希望神明能保佑孩子,就取名天助、天送之類的名字。第五種是假借命名,就是藉著自然、鳥獸、花鳥的名字為名,來求得美好的寓意,例如:男的取名為金虎、牛港、石城;女的取名為金花、玉鳳、彩蝶等。第六種是矚望命名,例如男的取名為國寶、樹德、庭賢;女的取名為淑貞、靜嫻、麗正,代表了父母期望子女將來的學問或修養能夠完美。
˙ 剃胎髮
有的人選在產後二十四天時剃髮,是取二十四孝的數目,希望嬰兒長大後能孝順父母。
˙ 胥勻
胥勻就是相配,意思是希望小孩長得既壯又帥,容易做成好親事。
˙ 頭尾
頭尾指的是嬰兒從頭到腳所要穿戴的全部衣物。包括帽子、嬰仔杉、金鎖片、銀手鍊、鞋襪、揹巾、棉被、嬰兒車,並加上香蕉、紅龜粿、蠟燭、紅桃、紅圓等物品,稱為彌月之敬。
˙ 紅桃
紅桃是裡面包著豆餡或肉餡,外表為桃子狀的饅頭;也有的是花生和砂糖做餡的紅色桃形粿類。
˙ 收涎餅
收涎餅又稱做光餅,餅的中間有一個圓孔。相傳戚繼光當年抵禦倭寇時,所攜帶的軍糧就是這種餅,因為這種餅可用繩子串起來便於攜帶,所以又叫做光餅。
˙ 度晬
嬰兒出生後滿一週歲,叫做度晬,度晬是台灣話,晬是周年的意思。從文字的構造上來看,從日從卒就是指四時周而歲盡,有些古書也把晬字解釋為「周歲子」。由此可以知道,度晬這一名詞,雖然是台灣話所慣用,但是源自於古書,是十分典雅的一個詞。
˙ 嬰仔
一般認為週歲前還是嬰兒,就是台灣話所謂的紅嬰仔。
˙ 囝仔
嬰兒在週歲以後開始餵食米榖類食品,一般認為已經是囝仔,也就是小孩了。所以在度晬這天,有拿米香糖給小孩吃的習俗,表示到週歲,小孩就可以吃各種東西,表示是另一個時期的開始。

˙ 抓周
抓周是週歲最重要的禮俗,又稱為「選才」,這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此習俗沿自宋朝名將曹彬,曹彬週歲時,父母親為預卜他將來的出身和地位,放置百樣的物品在晬盤中任他自由抓取,結果曹彬一手拿起干戈,一手拿取俎豆,第二次又拿了官印,有成為將相的徵兆。後來他果然成為一名武將,並受封為魯國公。

轉載出處 





中國人傳統的懷孕禁忌可不可信?

吳伯瑜醫師

    從懷孕到生出一個胖娃娃,對於古時候的人來說,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情,因為醫療不發達,孕期及生產的過程充滿不確定的因素,所以總是希望孕婦自己能夠多小心一些,以免影響胎兒或是重了胎氣,甚至農民曆上每天也都說明了胎神的位置,胎神也就是能保護胎兒的神明,有胎神在的方位,就不能隨便移動物品,此外,也有許多日常生活的禁忌,雖然說大家對於這些流傳下來的禁忌不信的成份居多,但是心理可能還是覺得毛毛的,底下我挑一些常見的禁忌,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1. 懷孕婦女的房子不能隨便拆修,也不能搬家

    這個禁忌主要也是與動到胎神有關係,當然,搬家時多少會要整理東西,搬重一點的家具等等,對於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會的確比較高一些,不過這些工作還是可以找其它家人代勞的,我曾經碰過一些孕婦,問我懷孕的時候為什麼這麼怕熱,她覺得很難受,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家裡沒有裝冷氣,因為剛搬新家就發現懷孕,冷氣還沒有裝,但是家中長輩堅持不能裝,也就是這樣,她渡過了一個難以忍受的炎熱夏天,一直到生產,我想任何事情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

     

  2. 孕婦不能縫針線,動剪刀:

    相傳這樣生出來的小孩可能會有缺陷,其實所有的胎兒出生時有大約2-3%的比例有大小不一的畸型,或許也就是這些小部份的不確定感,造成這樣的傳說,我想純屬無稽。

     

  3. 懷孕期間,家中小叔、小姑嫁娶,不能迎接禮車,否則胎兒會受驚嚇,如果參加婚禮,也不可以吃喜宴或喜餅喜糖等,以免「喜上沖喜」危及母子:

    我想這種狀況也是難以理解,不過也算是中國人特有的風俗吧。同樣的,孕婦也不能觀看喪禮,應該避而遠之,防止沖煞。對於這點我倒是覺得不無道理,因為懷孕算是是喜事,在愈來愈重視胎教的現在,因為喪事的悲傷氣氛影響到準媽媽的心情,畢竟不是好事。 

     

  4. 曬衣服造成流產:

    在懷孕之後許多的動作對孕婦來說並不是很適合的,特別是肚子大了以後,行動常常受限,也比較容易跌倒,我想應該不是做家事的本身造成問題,而是過程中容易發生意外,反正懷孕了以後家裡我最大,許多家事就請另一半代勞囉。

     

  5. 聽吵雜的音樂,在吵雜的環境,將來寶寶會愛哭:

    市面上現在有許多的胎教音樂,即使這種說法沒有根據,由於寶寶很早就有聽覺,能夠讓寶寶在肚子裡就聽美妙的音樂,相信是有益無害的。

     

  6. 孕婦不能看布袋戲,否則將來寶寶會很被動,有軟骨症:

    這當然也是沒道理的,我想還好現在看布袋戲的機會比較少了,否則不就糟了,不過不知道看卡通有沒有關係。

     

  7. 最後要提到的是生辰的選擇:

    孕婦因為胎位不正,或其他因素必須剖腹者,以中國人的習俗來說,常常要在日期上精挑細選,身為婦產科醫師的我們,有時還得配合半夜起來開刀,我想每位準媽媽或是家人,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況下出生,這也的確是無可厚非,所以我們常常是能配合就配合,不過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的媽媽不相信這一套了,生出來的寶寶一樣的可愛聰明,信與不信我想就要妳自己拿捏了。

   其它相關的禁忌還有不少,黃曆上也都有記戴,懷孕中小心一點絕對是對的,不過有些比較離譜的說法,聽聽也就算了,可不要為了這些問題疑神疑鬼,到時候反而造成無端的心理壓力





1.懷孕中飲食無特殊禁忌,只要營養均衡即可,蝦蟹都可以食用。

2.懷孕期間其實並沒有特殊日常活動的限制,但如有陰道發炎、早產兆、不正常出血等,則不建議到公共澡堂或溫泉泡澡,另懷孕後三個月的時間也以淋浴為佳。


3.以最後一次月經週期算起,妊娠十週內是不建議自行購買成藥使用,如果是非症狀治療可以解決的疾病時,醫師會考慮用要對胎兒的危險性。

4.婦女在生理期、產後、病中、病中恢復期、懷孕、準備懷孕,及頭、頸、臉部受傷及皮膚病患者,均不得使用脫染劑。燙髮及脫染劑對人體的危害一直著重於與癌症的關係上,另外比較得到證實的是對皮膚產生過敏性反應的報告。
針對懷孕中使用這些藥劑對胎兒的影響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有些認為不定期短暫接觸藥劑,並且使用適量藥劑並不會對胎兒有任何不良影響,有些以動物做實驗的報告則指出,即使並無致畸胎的事實,但對小孩日後神經系統的發育仍有遲緩的可能。
在無確定報告且事實不定的狀況下,還是建議懷孕後前三個月的時間不要有使用染燙藥劑的行為,其他時候也盡量避免。


5.沒有產科或內科合併症的健康懷孕婦女,在懷孕36週之前都可以同一般人一樣搭乘飛機出國。當孕婦有包括早產、胎盤異常、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不良、貧血等問題時則不建議長途搭機。

6.懷孕中抽煙喝酒都會影響胎兒成長,酗酒還可能造成胎兒神經性損傷及畸形或小孩成長後人格異常,當然都需避免。
如果是在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則未有報告有菸酒對胚胎的影響,只要確認懷孕後戒除,倒不用太擔心。


7.性行為後女性骨盆腔會自然分泌前列腺素與催產素使子宮收縮,一般正常妊娠建議可以從事性行為直到足月產前三個月,在最後三個月的性行為有可能增加早產及感染的機會,宜避免之。
懷孕中的性行為以採側臥姿勢為佳,避免直接對腹部壓迫,其餘跟未妊娠前須注意事項一樣,需要身心兩方面都有良好的協調性,才能感受較愉悅的性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