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幸福慢漫走
你用什麼方式送走2005年?這次,我是用寫稿來跨年的。
聽起來,有點悲慘。
我也想過為什麼沒有人約我去101廣場倒數計時,
那些平日宣稱是我「麻吉」的人,為什麼自顧不暇地狂歡,
沒有對我伸出援手?不用花太多腦筋也能預測他門的回答,
「因為你很忙呀!」「因為你怕吵呀!」
「因為你不喜歡人擠人呀!」「因為你是名人呀!」
所以,我原諒了他們,決定自己繼續在電腦前寫作,
到了23:50時,坐在電視機前面,
牽著我母親的手,等著倒數計時,在5、4、3、2、1之後,
擁抱她說:「新年快樂!」其實,內心充滿幸福。
但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電視上那些場子,
為了倒數計時,主持人拉著政治人物,講些既乾又冷的場面話,
毫無人性,不分藍綠、南北皆然。幸好,迎接2006年的煙花,
很快掩蓋了他們乏味的語言,讓我們看到幸福的燦爛。
有個朋友說他每年都是在電視機前跨年,然後流下一滴眼淚,
悼念他已逝的青春。我聽了釋然,原來我不是最慘的。
至少,我還是微笑地在電腦前寫作。不過希望下次,
有人說再我是「多產作家」時,能有人出面替我說句公道話。
相對於我花在電腦前的寫作時間,一年出版幾本書,真的不算多,
寫好之後沒出版就丟掉的文字可能多更多。
送走2005年,我在主持的電台節目「媒事來哈啦」時,
坦誠地跟聽眾告白,檢討自己2005年的工作及生活,
聊到我對參與電視節目的「無力感」,對譁眾取寵的話題完全冷感。
我本來對參與電視節目還懷抱一絲希望,透過電子媒體龐大的影響力,
分享正面的經驗、傳達正面的思想,沒想到他們只想企畫搞笑、苦情、批判的內容。
節目播出之後,許多聽眾及讀者的關心紛沓而至,他們有所同感,
但也無力改變現狀,問我:「該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暫時關掉電視,多讀一本好書!」4個月來,
我推拒了所有電視節目通告,在家多讀了許多本好書。
回顧2005年,我努力生活、努力工作、努力寫作,
當然也有值得開心的事情分享。例如:我排除萬難,
完成了不起的心願:獨自擁著老母行動不便的身軀、拖著行李,
陪她出國自助旅行。我跟著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
由用有不同傑出才藝的身心障礙人士組合「混障樂團」,到全省高中校園表演,
也持續在富邦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巡迴校園宣導媒體素養。
除了完成幾個重要企管顧問的案子,
也出版了我很重視的長篇小說《你知不知道我好愛你》。
展望2006年,我有什麼計劃呢?既定的行程,可以公開了!
馬上要再度陪著母親出國,做短期的自助旅行。春天來臨時,
我會出版一本跟「探索自我」有關的書;夏天報到前,
我將重返歐洲一趟。東南亞的巡迴簽書會,
也將在上半年舉辦……還有一些未定的行程,方向雖然很明確,
但不排斥任何可能的新發展,
或許,唱首歌、演齣戲、繼續作畫、勤練書法……面對新的人生,
我只能用謙卑的心,跟著幸福「慢」「漫」走,
因為我相信,放慢速度才能與浪漫相遇。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