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孕媽咪會問什麼時候可以吃些調理體質的中藥材?
例如安胎飲、珍珠粉、人參等;又有哪些中藥是孕婦的禁忌,吃了可能有害胎兒?本文在此將為您詳細解說。

其實,很多中藥的在孕期的使用不是那麼絕對禁忌,例如人參對於一些虛弱體質的孕媽咪是必須的,筆者門診曾有位媽咪病人就是屬此類體質,已經連續兩次三個多月胎死腹中而催生,檢查後,發現胎兒沒有任何基因異常或遺傳疾病,讓這位媽咪非常惶恐,很怕流產的惡夢會一再出現。

此位媽咪經診斷就是屬於「虛弱體質」,應用健脾、補氣的安胎原則,從懷孕就開始吃中藥直到生產為止,果然這胎就安然生產下來,而且胎兒健康、膚色白嫩,連黃疸也沒有發生。當然懷孕是一種正長的生理過程,有些婆婆媽媽會自行幫媳婦調理,此時就要注意到一些吃中藥的時機和禁忌。




孕期的中藥禁忌 

在婦女懷孕期間,有些傳統中藥容易導致流產或損害母子健康,一般不得使用或必須謹慎使用」。大致有以下幾類: 

【植物藥類】
◎ 毒草藥:烏頭、附子、天雄、野葛、羊躑躅、南星、大戟、芫花、常山、半夏等。
◎ 破血藥:桃仁、牛膝、乾漆、茜根、瞿麥、三稜、紅花、蘇木等。
◎ 吐下滑利藥:藜蘆、巴豆、牽牛、皂莢、葵子、薏仁等。
◎ 辛溫燥熱藥:厚朴、肉桂、乾薑等。

【動物藥類】
◎ 毒蟲:水蛭、虻蟲、斑蝥、地膽、蜘蛛、螻蛄、蜈蚣、蛇蛻等。
◎ 芳香軟堅藥:麝香、牛黃、蝟皮、鱉甲等。

【礦物藥類】
◎ 毒藥:水銀、錫粉、磠砂、砒石、硫黃、雄黃等。
◎ 沉降藥:代赭石、芒硝等。
上述中藥,有些應絕對禁用,如毒藥、破血藥。有些加工後可以使用,如半夏、厚朴等。當視孕婦個別具體情況而定。

人參
◎ 性味:屬甘、平。
◎ 歸經:脾、肺經。
◎ 功效:大補元氣、補肺益脾、生津、安神。臨床多用於氣虛欲脫、脈微細等症。
◎ 說明:人參能大補元氣、生津、安神,既能用於久病氣虛,又可用於急救虛脫,故為補虛扶正的要藥,如婦女崩漏失血過多、頭暈腰酸、消瘦虛弱,用之能補氣益血,易於康復。又如身體衰弱者,在勞累過度之後,即感不思飲食、睡眠不安、心悸乏力,似患重病,用之能益氣補脾、寧心安神、增進飲食、恢復體力。
◎ 臨床使用:因人參大補元氣,所以常用以挽救氣虛欲脫之症。臨床上如遇氣息短促、汗出肢冷、脈微細,或大量失血引起的虛脫等危急的症候,可單用一味人參煎服,以補氣固脫。
◎ 用量與使用用法:
* 5分至3錢,用文火煎,單獨服(先飲汁,再食渣),或將參汁加入其他藥汁內飲服。
* 如用於急救虛脫,大劑可用5錢至1兩,煎汁分數次灌服。
* 如研粉或製成片劑,吞服,每次1克至3克,或3?5片,每天1?3次。

人參的種類很多,一般的種類及分類如下:

野山人參、野山參、吉林參:係野生者,生長時期甚長,功效較佳。然產量較少,價格昂貴,非症情嚴重者一般少用。

移山參:即栽培者,用冰糖汁灌製而成,色白。功同野山參而作用較弱,適用於氣陰兩虧的病症。本品的斷枝、小枝及鬚根,通稱糖參,功用同移山參而作用較弱,價格也較低。

生曬參:即移山參不用冰糖汁灌製而曬乾,功用與移山參相似。幼小者曬乾,叫皮尾參,功能益氣養陰。現在常用西洋參來取代生曬參。

紅參、石柱參:即栽培者,經蒸製而成,色呈暗紅,藥性偏溫。功同移山參而作用較強,適用於氣虛及陽虛體弱者。本品的小枝及鬚根,叫紅參鬚,功同紅參而作用稍弱,價錢較低。

別直參、朝鮮參:產於朝鮮,形似紅參而枝大。性味、功用與紅參相似而作用較強,價格較昂貴。

西洋參:原產於北美洲,本草綱目記載:「西洋參甘、微苦、涼。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的功效。主治氣虛陰虧火旺、咳喘痰血、虛熱煩倦、內熱消渴、口燥咽乾。」進口西洋參多加工成生曬洋參,表面灰黃色、棕黃色或土黃色,環紋較明顯,多無根莖,質堅硬。以條勻、質硬、表面橫紋緊密、氣清香、味濃者為佳。

粉光參:為臺灣人參市場上對西洋參的特有名稱,功用和主治都和西洋參相同。
服用人參的注意事項:

◎ 人參雖然有良好的補養作用,但也不宜大量使用。尤其如果長期服用高劑量的人參(平均劑量達每日3?15公克以上),輕症的會引起興奮、失眠,有些人還出現皮疹、水腫和清晨腹瀉的不良效應;嚴重的會神經衰弱、高血壓。
◎ 在懷孕期間,若孕婦有併發症(例如妊娠毒血症),更要小心使用人參。
◎ 如果您有感冒、發燒時,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虛」,而隨意用人參來進補,到時不但「越補越大洞」,更使原有的疾病不易治癒。
◎ 服用人參時,不可同時服食白蘿蔔、茶葉、白菜等寒涼食物。
◎ 一般飯前一小時或早晨起床後飲用參茶,每天服用1?2錢(剛開始由1片人參開始即可),泡沸水約500㏄,然後蓋上蓋子,等參湯沒冒煙時再開始喝,喝完可重複回沖,等沒味道時,再將參渣吃下去。
◎ 切記!千萬不要貪多,若為求好心切而一下子放很多片,會造成胸悶、心悸、睡不著等狀況。

蜂蜜
又稱白蜜。
◎性味:屬甘、平
◎歸經:可入肺、脾、大腸經來作用。
◎功效:有滑腸通便、補肺潤中、緩急解毒的功效。
◎臨床使用:
*常用於腸燥型的便秘,因為蜂蜜味甘而滋潤,能滑利大腸,內服能使大便通暢。尤其對於體質較為虛弱的便秘者或孕婦,不適用強效的利便攻下藥者,蜂蜜甚為適宜。
*蜂蜜有潤肺滋養作用,所以常用於肺燥乾咳、肺虛久咳、喉乾口燥等症,在使用化痰止咳藥材時,會加上蜂蜜來蜜炙。
*蜂蜜能滋補脾胃,故常用來與其他藥材配合做成滋補藥丸,來緩和藥性與解毒。
◎營養分析:
蜂蜜含約有75%的葡萄糖與果糖、18%的水分,其他還有一些蔗糖、蛋白質、礦物質、有機酸、消化酵素、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在中藥裡蜂蜜屬性平味甘之物,具有「補中潤燥」的作用,常與其他藥材混合製成煉蜜製丸。
◎蜂蜜易受污染,1歲以內的嬰兒不要食用:
蜂蜜在中醫典籍《本草綱目》中主要的功效為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因為蜂蜜的高營養性,很容易遭受多種細菌的污染,如黴菌、酵母菌、肉毒桿菌……,而嬰幼兒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本身的免疫力不足,容易讓細菌有機會在腸道中繼續繁殖及分泌毒素,造成危險,所以1歲之內的嬰兒最好不要食用蜂蜜。一般家中的老人家都說要餵嬰兒蜂蜜水,主要是想利用蜂蜜來替嬰兒解胎毒、清熱、補中的功用。在此建議可以葡萄糖水代替蜂蜜來解胎毒、淡化黃疸現象,等1歲以後,寶寶的腸胃功能較好之後再飲用。
◎孕期使用方法:
孕婦在懷孕期間,如有便秘情況出現時,酌量使用約50公克蜂蜜加溫開水(不超過60℃,以免生物活性在高溫下被破壞)調勻,在飯前或空腹飲用。也可把蜂蜜放入溫豆漿、牛奶、芝麻粉中一齊食用。

薏仁
又名苡仁、苡米。
◎ 性味:屬甘、淡、微寒。
◎ 歸經:可入脾、胃、肺經來作用。
◎ 功效: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
◎ 孕婦禁用,以免早產或流產:因為含有薏苡仁油,實驗證明「薏苡仁油」對動物子宮有興奮作用,能快速促進子宮收縮,所以孕婦不適於食用,以免過量引起流產或早產!

珍珠粉
又名真珠、珍珠、濂珠,是著名的養顏聖品,為軟體動物真珠貝科及蚌科多種貝所分泌的真珠質包圍異物並日益增大而成的圓粒狀物。
◎ 性味:屬甘、鹼、寒。
◎ 歸經:入肝、心經。
◎ 功效:可幫助傷口癒合、滋潤肌膚;也有鎮心定驚、清肝除翳、清熱解毒、收斂生肌的功效。
◎ 主要成分:含大量碳酸鈣及少量氧化鎂、氧化鋁等無機鹽,以及粗蛋白質(含多種胺基酸)和其他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 臨床使用:
* 常應用於驚悸、癲癇、驚風等症,更因珍珠能入心經來清心經之熱,而有鎮心、安神之功。
* 珍珠能入肝經來清肝火而養肝陰,故內服也可用於肝虛有熱的眼疾。
* 可外用,治療咽喉腫痛潰爛,研末吹喉,或用於潰瘍瘡面久不癒合者。
* 可敷臉,將珍珠粉加上打成泡的蛋白,作為臉部美白的面膜。
◎ 使用方法:
* 一般用量為一日0.3?5公克,研末吞服。
* 懷孕5個月後的孕婦,若體質偏向燥實症,例如臉上易長痘子、便秘、口?、舌燥、心煩、痔瘡、睡不著時,可請醫師診斷後,處方珍珠粉的用量。一般為口服5分至1錢,早餐飯後服用,而且要經過適當的研磨,找比較可靠的商家來買。
* 因為珍珠磨粉需要遵照古法,使用「水飛」的技術,將雜質去掉,只留細膩的粉末,如此才不會有結石或傷胃的副作用。便宜的針珠粉一般只用作外用!
◎ 孕期使用注意事項:
* 珍珠粉性寒,能降氣,所以有早產徵兆者不宜服用。
* 孕婦體質偏寒者,常腹瀉、軟便者,最好經醫師處方配合其他補氣藥材使用。
* 一般經醫師處方吃配方珍珠粉的孕婦,通常的反應是嬰兒生出後臉色嫩白,比較沒有黃疸產生。

黃蓮
又名川蓮。
◎ 性味:屬苦、寒。
◎ 歸經:可入心、肝、膽、胃、大腸經。
◎ 功效:瀉心火、解熱毒,為治痢、止嘔的要藥。
◎ 臨床使用:常用於濕熱內蘊、胸中煩熱痞滿、舌苔黃膩、黃疸,以及腸胃濕熱留戀、嘔吐、瀉痢、痔瘡等症。民間常用於心火旺盛者、失眠、心煩、瘡瘍等症。
◎ 說明:
* 孕婦6個月後,因為胎兒漸大,母親要代謝兩個人的廢物,無形中火氣旺盛,如果碰到孕期剛好又在盛暑的大熱天,心煩氣燥、長瘡瘍、無名腫毒情況更為厲害,這時可配一些黃蓮食用。
* 並非每個孕婦都能使用,體質虛寒或腸胃虛寒者不宜服用,必須視症狀再決定是否可服用,或加入其他藥材,如黃芩、白朮,來健脾利溼、清胃熱,使血氣通暢,幫助安胎。
* 因為味道較苦,可裝入膠囊中,劑量為每次5分,每天服2?3次。
* 當各種火氣旺盛、心煩氣燥、無名腫毒消退之後,勿再多食,以免長時間大量食用,反而傷害腸胃,造成腸胃不適,易引起全身過敏或全身搔癢、煩躁不安的症狀。
* 根據藥理實驗顯示,多量、長期的服用黃蓮,容易引起血液異常,如血紅素、白血球下降,所以應請教中醫師再調補適合您的藥方或食療,以增加母子的免疫力!
* 當然最好經過合格中醫師的診斷後,開立一些安胎、清熱、解胎毒、增強母子免疫力的藥材,將更為妥當。





此文章為網路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