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身赤貧農家,
卻依然努力奮發向上,
立志成為台大醫學院學生、
娶小學同學許雪娥。
但是,一切看似光耀美滿的背後,
卻是更多對生命的迷惘……

究竟人生要追求的是什麼呢?
娶得美嬌娘、考上台大醫學院、還是賺很多錢?
而這些東西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生命的陽光〉劇中的男主角林榮宗(蘇炳憲飾演)出身窮困農家,從小就吃不飽、穿不暖、還得跟著父母親務農,求學過程中常因為家裡繳不出學費而差點念不下去;還好一路幸有貴人相助,而他也非常爭氣,努力用功地考上台大醫學院並成為高雄名醫。

除了年輕時期的奮發向上,〈生命的陽光〉這齣戲還點出男主角在看似光宗耀祖的事業成就背後,其實心中有著許多迷惘與挫折。從學生時代就追求一百分的林榮宗,想要做一百分的兒子、一百分的兄長、一百分的醫生、一百分的丈夫和父親,卻覺得什麼都做不好,內心苦不堪言。

必須從年輕時代一直演出到中老年的男主角蘇炳憲,既要飾演林榮宗本尊原本性格的木訥與口拙,也要演出中年過後較善於言詞的感性性格;蘇炳憲說:「這實在太違背我的本性了!」雙魚座的林榮宗經常動不動眼睛就會含著淚水,趴搭趴搭地眼淚就滾了出來,這跟自稱「人前三八」、活潑開朗的蘇炳憲實在有著天壤之別。從一開始的格格不入及至後來慢慢融入角色,蘇炳憲偶爾還需導演的提醒,將太過銳利的眼神修正為溫柔的體貼;而立體的五官經由導演鏡頭的修飾,也有了近似本尊的效果。

另一個令桑妮感受深刻的,則是女主角許雪娥(桑妮飾演)願意委屈自己心意而與林榮宗發展感情的孝心。許雪娥從沒想過會喜歡林榮宗這樣的男孩子,一開始也堅持自己選擇愛戀的對象;但在母親執意的決心下,她願意放下自己的喜好而嫁給林榮宗。從討厭到極點,勉強說服自己先相處看看,努力去看對方的優點,許雪娥放下了自己的判斷,這段歷盡煎熬的轉折實在不易啊!桑妮就說,有多少人以為自己是一個孝順的人,然而又有多少能夠做得到像許雪娥這樣,拋下自己的愛情觀而以母親的喜好為喜好的人呢?



演過太多太多母親的角色,慕鈺華總是以苦情的母親博得觀眾的眼淚;她的演技無庸置疑,活靈活現地勾勒出母親的堅韌與無私的奉獻。這次演出林榮宗的母親──阿蘭,她卻坦言是演藝生涯中演出母親角色最辛苦的一次。她說,這個母親真的苦啊,一輩子都在拚命卻很寂寞;現實生活中同樣身為母親的慕鈺華,甚至覺得要跟阿蘭學習從不低頭的堅強與任勞任怨。




最經典的畫面是,她肚子有五、六個月的身孕,卻在背後揹著一歲多的小孩,手裡還牽著兩個孩子……光這些戲碼就讓慕鈺華的右肩受傷,痠痛不已,每天都得要貼膏藥才得以舒緩疼痛。

六月十日晚間八點,大愛劇場<<生命的陽光>>,與您分享林榮宗的真實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