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的疾病。但往往因為自己忽略或一般人錯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及早治癒的良機。 憂鬱症不是個性抑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情緒起伏極大,也是致病的根源。平日工作狂熱,深獲人緣的人,同樣有得病的可能。因為長期送往迎來,過於配合周遭氣氛,在不知不覺中就逐漸失去了自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的研究中發現,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人罹患憂鬱症,其中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自我毀滅的例子比比皆是。

情緒低落其實是生活中極普遍的經驗,偶而的寂寞、沮喪或情緒不佳,可說是對壓力的一種反應,通常也會在短時間內自動恢復正常。而現代人,每天面對十倍速競爭的環境,接踵而至的資訊,瞬息萬變的趨勢,都市生活空間的擁擠,個人角色的多元,都讓人的工作壓力日益增大;加上人際關係以功利為重,人情淡漠,精神負荷就在這樣的神經緊繃下變得不堪一擊。


繼癌症、愛滋病後,憂鬱症已成世紀三大疾病之一

「做事不盡理想,因而感到憂鬱」,「心情不安、焦躁、自卑、無法鎮定」,「凡事悲觀、絕望,甚至厭世」……等,都是憂鬱症患者經常呈現的精神狀況。憂鬱一般經由產生悲哀、孤獨、虛無、遠離人群等心理掙扎後,在行動或思考上備受抑制,明顯地在精神狀態上呈現,日子一久,因食慾不振的連帶影響,造成身體不適、百病叢生,漸漸地達到絕望、想死,甚至實際付諸自殺的行動。憂鬱症患者的自殺率是一般人的八倍,自我了斷是人生的悲哀,同樣不幸的是,罹患憂鬱症的人,往往更是「一人生病,家人遭殃」,先是當事人頻頻出現如身體倦怠,起不來,吃不下,睡不著,工作無效率、缺乏耐性,加上無現實感,孤立不交談,開始產生與家人間的溝通不良,有人開始不耐煩,開始相互抱怨,甚至責怪當事人偷懶,但往往真正的結果卻是當事人想振作,卻因徒勞無功而痛苦倍增。家庭氣氛籠罩在抑鬱之中,喪失親情功能,患者深感無助,家人備受精神折磨,一家人籠罩在「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的悲情氣氛中,最後,患者病情惡性循環,家人疲於恐慌錯亂,患者在不知不覺中孤獨走向寂寞邊境,甚至走向生命的盡頭。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憂鬱症是會復原的

因為憂鬱症本身具有慢性化與反覆發作的特性,有人在觀念不清的認知上,會求神問卜、嘗試偏方,不僅延誤治療時機,有時剛好事出巧合,碰巧遇到了復原期,就誤解偏方有效,於是憂鬱症就在其慢性擴張的蔓延下反覆發作,甚至越演越烈,終至讓人莫衷一是。所以,切忌急病亂投醫,掌握發病徵兆,及時掌控治療時機,才能幫助你所愛的人真正遠離病痛折磨。

而過去將精神疾病視為不名譽、躲躲藏藏不願面對現實的觀念必須剷除。越來越多的人被憂鬱症糾纏所苦,此時家人和周圍眾人就是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不僅在治療過程中,要盡力撫慰,讓患者充分休息,接受適當治療;恢復期痊癒之後,仍須成為他(她)的支持者,幫助他(她)重回社會,面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