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吳淡如專欄文章
<<隔壁就是妓女戶>>


歷史上常有「說錯一句話,滿門抄斬」的例子。
清朝雍正、乾隆皇帝時,文字獄盛行。最離譜的一個例子,應該是詩人徐述剪的文字獄。當時,徐述剪早已經去世了,偏偏有人在他的遺著中,翻出了「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的句子,認定「清」風不識字,暗諷清朝沒有文明,乾隆皇帝生起氣來,竟然下令將徐述剪剖棺剉屍,他的所有直系親屬和地方政府高階官員,都被全體斬首。
這個例子比鬼片還嚇人。
現代人說錯誤,沒有那麼嚴重,不會誅連九族,但是也常讓自己受害。舉例來說吧,女性上班族阿蘭,和坐在隔壁的阿娟素來不睦。本來這不單純是阿蘭的問題,相傳阿娟是主管的老相好,因而恃寵而驕,和辦公室大部分的同事都處不來,常常當報馬仔打小報告,大家心知肚明。
某天,阿蘭又與阿娟一言不和,想來一肚子氣,她就把MSN的個人名稱改為「隔壁就是妓女戶」。公司裡和她以MSN互通訊息的同事,幾乎都知道她在罵誰,阿蘭出了一口鳥氣。有同事們勸她「會不會太過火了點?」

MSN暱稱見品格
她回答:「唷,我高興用什麼話當做我的名稱,是我個人自由。」不過,她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阿蘭不久就被主管約談,說她不好好工作,每天把公司當網咖,從此後被主管整得很慘。由於她拒絕更改,阿娟也揚言把她告到法院去,說她誹謗名譽。
現代上班族以為MSN上用什麼標語是個人自由,恐怕是有問題的。不少主管會用MSN上的標語來「觀察人性」,有位高階主管說,本來他旗下有個經理的缺,他正考慮該給業績一樣優異的張先生還是李小姐?後來還是張先生得到好處,只因某天颱風襲台,台北市沒放假,李小姐即改名稱為「嚴重抗議,台北市政府罔顧人命,怨怨怨怨」,當天下午其實風和日麗,她卻把名稱延用了三天。過三天,名稱又改為「心情超不爽,強烈等待下一個颱風來臨!」
李小姐的MSN名稱過度情緒化。她的主管因而判定,她的EQ不高,不知民間疾苦,對公司也不如張先生效忠,因而錯失先機。
MSN上的名稱,很容易製造現代文字獄,也會讓人判斷出品格高下,大鳴大放鐵定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