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上網總是會習慣打開好友看每一個朋友的網誌及照片,
藉著網誌知道他們的心情及記錄的點點滴滴,
藉著相簿知道他的現在生活的品質及過的好不好,
部落格真的就是一個讓人與人不用說話就可以清楚感受的地方,
但是用顏色記錄著自己的心情,又代表著什麼?

黑色、白色、灰色、紅色、藍色、橘子及黃色等等。
各自代表著什麼?

在色彩心理學裡這樣說

色彩的直接心理效應來自色彩的物理光刺激對人的生理發生的直接影響。心理學家對此曾做過許多實驗。他們發現,在紅色環境中,人的脈搏會加快,血壓有所升高,情緒興奮衝動。而處在藍色環境中,脈搏會減緩,情緒也較沉靜。有的科學家發現,顏色能影響腦電波,腦電波對紅色反應是警覺,對藍色的反應是放鬆。自19世紀中葉以後,心理學已從哲學轉入科學的範疇,心理學家注重實驗所驗證的色彩心理的效果。不少色彩理論中都對此作過專門的介紹,這些經驗向我們明確地肯定了色彩對人心理的影響。
冷色與暖色是依據心理錯覺對色彩的物理性分類,對於顏色的物質性印象,大致由冷暖兩個色系產生。波長長的紅光和橙、黃色光,本身有暖和感,以次光照射到任何色都會有暖和感。相反,波長短的紫色光、藍色光、綠色光,有寒冷的感覺。夏日,我們關掉室內的白熾燈,打開日光燈,就會有一種變量雙的感覺。顏料也是如此,在冷食或冷的飲料包裝上使用冷色,視覺上會引起你對這些食物冰冷的感覺。冬日,把臥室的窗簾換成暖色,就會增加室內的暖和感。
冷色與暖色除去給我們溫度上的不同感覺以外,還會帶來其它的一些感受,例如,重量感、濕度感等。比方說,暖色偏重,冷色偏輕;暖色有密度強的感覺,冷色有稀薄的感覺;兩者相比較,冷色的透明感更強,暖色則透明感較弱;冷色顯得濕潤,暖色顯得乾燥;冷色又很遠的感覺,暖色則有迫近感。一般說來,在狹窄的空間中,若想使它變得寬敞,應該使用明亮的冷調。由於暖色有前進感,冷色有後退感,可在細長的空間中的兩壁塗以暖色,近處的兩壁塗以冷色,空間就會從心理上感到更接近方形。
        紅色 紅色是強有力的色彩,是熱烈、衝動的色彩。約翰·伊頓教授描繪了受不同色彩刺激的紅色。他說:在深紅的底子上,紅色平靜下來,熱度在熄滅著;在藍綠色底子上,紅色就像熾烈燃燒的火焰;在黃綠色底子上,紅色變成一種冒失的、莽撞的闖入者,激烈而又尋常;在橙色的底子上,紅色似乎被鬱積著,暗淡而無生命,好像焦乾了似的。

  橙色 橙色的波長僅次於紅色,因此它也具有長波長導致的特徵:使脈搏加速,並有溫度升高的感受。橙色是十分活潑的光輝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溫暖的色彩,它使我們聯想到金色的秋天,豐碩的果實,因此是一種富足的、快樂而幸福的色彩。

  橙色稍稍混入黑色 或白色 ,會成為一種穩重、含蓄有明快的暖色,但混入較多的黑色後 ,就成為一種燒焦的色,橙色中加入較多的白色會帶有一種甜膩的味道 。橙色與藍色的搭配,構成了最響亮、最歡快的色彩。

  黃色 黃色是亮度最高的色,在高明度下能夠保持很強的純度。黃色的燦爛、輝煌,有著太陽般的光輝,因此象徵著照亮黑暗的智慧之光;黃色有著金色的光芒,因此又像征著財富和權利,它是驕傲的色彩。黑色或紫色的襯托可以使黃色達到力量無限擴大的強度。白色是吞沒黃色的色彩,淡淡的粉紅色也可以像美麗的少女一樣將黃色這驕傲的王子征服。

  黃色最不能承受黑色或白色的侵蝕,這兩個色只要稍微的滲入,黃色即刻失去光輝。

  綠色 鮮艷的綠色非常美麗,優雅,特別是用現代化學技術技術創造的最純的綠色,是很漂亮的的色。綠色很寬容、大度,無論藍色還是黃色的滲入,仍舊十分美麗。黃綠色單純,年青;藍綠色清秀、豁達。含灰的綠色,也是一種寧靜、平和的色彩,就像暮色中的森林或晨霧中的田野那樣。

  藍色 藍色是博大的色彩,天空和大海著最遼闊的景色都呈蔚藍色,無論深藍色還是淡藍色,都會使我們聯想到無垠的宇宙或流動的大氣,因此,藍色也是永恆的象徵。藍色是最冷的色,使人們聯想到冰川上的藍色投影。藍色在純淨的情況下並不代表感情上的冷漠,它只不過代表一種平靜、理智與純淨而已。真正令人的情感縮到冷酷悲哀的色,是那些被弄混濁的藍色。

  紫色 波長最短的可見光是紫色波。通常,我們會覺得有很多紫色,因為紅色加少許藍色或藍色加少許紅色都會明顯地呈紫味。所以很難確定標準的紫色。約翰·伊頓對紫色做過這樣的描述:紫色是非知覺的色,神秘,給人印象深刻,有時給人以壓迫感,並且因對比的不同,時而富有威脅性,時而又富有鼓舞性。當紫色以色域出現時,便可能明顯產生恐怖感,在傾向於紫紅色時更是如此。歌德說:「這類色光投射到一副景色上,就暗示著世界末日的恐怖。」

  紫色時象徵虔誠的色相,當紫色深化暗化時,有時蒙昧迷信的象徵。潛伏的大災難就常從暗紫色中突然爆發出來,一旦紫色被淡化,當光明與理解照亮了蒙昧的虔誠之色時,優美可愛的暈色就會使我們心醉。

  用紫色表現混亂、死亡和興奮,用藍紫色表現孤獨與獻身,用紅紫色表現神聖的愛和精神的統轄領域——簡而言之,這就是紫色色帶的一些表現價值。

參考資料:
http://www.apoin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