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會死亡,你就會學會活著…….』在暗紅底有著單眼的封面上,有著可怕又嚴肅的一句話。
  這本書也是Nu介紹給我看的,一本談論著生死與過程的一本書,同學問我怎麼會看這一本書,我想要是我沒有看這一本書我才會後悔吧!
  在去年八月二十六日之前再我沒有深刻體會有一天或者很快的就會面臨身邊人死亡或自己死亡的事實時候,我過的無憂無慮,但是卻沒有現在開心,用著自己的切身之痛,這本書使我釋放了那四天的種種錯愕。十四堂課在學校來說不過也只有兩天的時間,但這十四堂課卻是墨瑞用他人生最後的14周與Mitch Albom還有大家分享他一輩子所學所看的東西,於是他們開始了星期二的課,這堂課沒有課本,談的是生命意義,墨瑞得了ALS,不過他雖拖的身體的痛,卻快樂的分享著他生命的點滴,期望著人們藉著思惟人生,讓自己活的有意義。
  而這堂課沒有畢業典禮,只會有一場離別的葬哩,而這堂課也不會有超過Mitch Albom以外的學生,而也沒有所謂的考試,而只有這一本書做為Mitch Albom的畢業論文,也是他跟墨瑞最後的回憶的點滴。
  我同樣不想再去敘述這本書的大意,因為我想要讓你們自己去看去體驗,當你看到一位勇敢面對死亡的前輩,用著平靜、誠實及清楚思緒來體驗著他最後剩下的日子,為大家在黑暗裡點亮一盞燈指引著回家的道路,他許多細膩的思緒,完完全全的接納自己,包容著自我,但不苟同錯就與過患,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檢討所犯的錯誤,面對自己,接受自己,改變自己就又像是人生道路上的三部曲。
  面對於死亡,墨瑞說『死亡,是件背傷的事,但活的不快樂也是悲傷。』自然的死亡其實也沒有不好,反而就是人生的一段必經路程,活的不快樂說實在的每一分鐘都是痛苦的,生命不完全的掌握在我們的手上,無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也只能讓上帝決定,但快樂與否,自己是主人,可以自行決定
  看完這本書除了我自己對於身體的愛護之外,對於死亡已經不在抱著懷恨的態度了,因為爺爺的過世讓我恨透了死亡帶走了他,不過總有一天我依然要前往,對於我的雙手雙腳,我更是珍惜,有著手可以打電腦,有著腳可以走片大江南北,我還在抱怨什麼呢?我跟那些無法走路、無法打字、寫字的人比起來豈不是幸福到不行勒?但是人生也不是只有生與死,14個星期他們聊了許多,包括以下:
  第一個星期二的第一堂課-我們談這個世界
  第二個星期二的第二堂課-自憐自艾的善用
  第三個星期二的第三堂課-你的遺憾是什麼
  第四個星期二的第四堂課-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第五個星期二的第五堂課-我們談家庭
  第六個星期二的第六堂課-感情與執著
  第七個星期二的第七堂課-擁抱衰老
  第八個星期二的第八堂課-金錢無法替代溫柔
  第九個星期二的第九堂課-愛
  第十個星期二的第十堂課-婚姻
  第十一個星期二的第十一堂課-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第十二個星期二的第十二堂課-寬恕
  第十三個星期二的第十三堂課-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第十四個星期二的第十四堂課-我們說再見
  我非常喜愛第四堂、第六堂、第七堂、第八堂、以及十二堂之後,也許我也想要開始給自己十四個星期來面對自己,來接受自己並且給予成長。
  你呢?其實這十四堂課會在你離開這個世上才停止,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用十四個星期換一個全新的你/妳嗎?但願你願意!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